金盏花的護膚效用

所謂女為悅己者容,誰不想皮光肉滑,可惜空氣污染、垃圾食物、生活/工作壓力等因素,總令皮膚變得越來越差

話說小時後並沒有明顯的食物敏感,但幾年前開始一吃牛肉嘴邊面頰便會長小水泡,又痕又痛,看醫生又找不出原因,搽藥膏又沒見效十分困擾。

去年年底又發了一次,兩邊面頰都長出小水泡嚴重到去醫院看急症。後來看中醫得知金盏花有消炎之用,便買來試試自製護膚水。印象中一兩15元左右。


(網上圖片)
 
 材料:
金盏花  一兩
水          半杯
蔗糖      1/5條

做法:
1. 先將金盏花用清水清洗。
2. 加入清水至剛好蓋過金盏花,煮5分鐘後加入蔗糖再煮5分鐘,然後熄火焗10分鐘。
3.待涼後可隔渣入樽,放雪櫃保存。

由於沒有防腐劑或添加,保質期只有兩星期左右,所以每次都只製作少量。
每晚洗澡洗面後用來敷面,皮膚狀況越來越好最近推薦給友人使用來改善痘痘情況,由於買不到金盏花便用金銀花代替,效用亦相同。
 
金盏花屬菊科,可助增強的癒合能力、 殺菌收斂傷口、 治理髮炎、 暗瘡、 毛孔粗大、 防止疤痕的產生。同時亦可鎮定肌膚改善敏感性膚質,加入蔗糖可滋潤乾燥皮膚,使皮膚回復水潤。金銀花亦有清熱解毒之用,用金銀花水洗患處,也可消毒抗菌。
 
由於金盞花有美容功效,已被一些列為化妝品品牌的功能性成分之一。以下品牌的金盞花植物精華爽膚水1250ml就要HK$ 340,若有時間自己DIY,應該可以省不少。嘿嘿~
(網上圖片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