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食譜] 日台人氣麵包 鹽可頌 塩パン

外表像牛角包的鹽可頌近年於日本、台灣大熱,其外皮酥脆,裡面則鬆軟又極富牛油香。翻查報道,原來鹽可頌兩三年前出自日本四國愛媛縣的一間麵包店,於牛油卷(Butter Roll)中加入牛油條,表面再灑上海鹽焗製而成,因其咸香口味大受歡迎而隨即一炮而紅。以下介紹我微調後的配方:


麵團材料:
高筋麵粉 280g
無鹽奶油 20g
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g
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5g
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80g
酵母粉     3g



其他材料:
含鹽奶油   每份5g
海鹽/岩鹽  適量




做法:
1.將乾材料拌勻。加入水後搓成麵團。
2.把麵團移至桌面,加入鹽搓兩分鐘。接著加入無鹽牛油用手搓20-30分鐘至起薄膜(我用的是甩打麵團的方式,抓住麵團一角用力將麵團甩到桌子上)。
3.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後滾圓,收口捏緊朝下放入已抹少許油的盆中,表面噴一些水避免乾燥,發酵一小時至兩倍大(可以放焗爐內,旁邊放一小杯熱水,提供濕度及溫度有利發酵)
4.完成第一次發酵的麵團放桌面擀平排氣。
5.按以上配方把麵團分成7等份。
6.滾圓後讓麵團鬆弛10分鐘。
7.把麵團用手心推壓成上闊下窄的形狀(水滴形),再用桿麵棍桿壓將麵團桿成約30cm的長形麵皮。
8. 前端放上切成長條狀約5g的有鹽奶油。
9. 由上往下慢慢捲起,收口朝下,間隔整齊排入烤盤中
整盤放入烤箱中,麵團表面噴些水然後蓋上烤箱門,再發酵50-60分鐘。
10.發酵好前8-10分鐘,將烤盤從烤箱中取出。預熱烤箱至180度。(入爐前可於麵團上灑上海鹽/岩鹽)

11發酵好的麵團烘烤18-20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。




做麵包對我來說是對耐性的訓練,每一樣材料的分量到每個步驟的操作都得細心處理。發酵亦是時間,溫度,濕度的配合,不能操之過急,否則影響成品效果。以前開始做麵包想說糖少一點,油少一點,酵母大概就行,發酵太慢就給它加溫,結果做出來的麵包口感味道都不對。
現在一烤麵包家裹就會充滿麵包香氣,家人也聞香而來吃出爐麵包,對我來說也是一種肯定。


<<其他推薦食譜>>
梅酒製作過程大公開

在家做Pizza  手作りピザ


按Like 和 歡迎分享FB專頁鄰家主廚 !! 不定期更新主廚的日常








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